段永平微博
Reading
2021-09-24 18781字

下面是阅读段永平微博的摘抄记录,供创业过程中学习,有感想后再做评论。

2011-03-24: 巴菲特只投资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他很不喜欢变化,但他也说过,如果你能看懂这种变化的话,你将make a lot of money.

2011-05-18: 一直以来,我都能感觉到马云对巴茨的愤怒,希望这些决策不是在愤怒的状态下做出的,因为芒格说过,愤怒状态下很容易做出愚蠢的决策(今年股东大会上评价巴菲特写的新闻稿时说的)。另外,活人都是有问题的,死人才没有。投资就是在面临各种问题时还要做出合适的决策。

2011-07-16: 心态的意思是,卖option其实不会有短期赚大钱的机会,但是实实在在产生净现金流的办法,在懂的基本面的前提下长期而言是有机会获得高于平均市场回报的回报的。买option则是投机,常做铁亏。

2011-07-16: 我之前的判断都是来自公开的资料。我们的文化是非常重利益的,在这种状况下,大家的思路很容易往利益上想而忽略了真正的是非。

2011-07-14: 补充一下:如果你能假设比亚迪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不要受谁是股东的影响,平常心去看公司所有的方面,想象一下10年以后公司会怎么样,你自然会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的。

2011-09-07: 未来现金流折现不是公式,是思维方式

2011-09-07: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指的就是这个意思。做过企业家的人本来可以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更容易看懂公司,更容易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在哪里。但我发现我认识的很多企业家对股市并没有任何认识,和普通人无异,同时大多数人是不碰股市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懂)。不懂不碰的就是好的投资者,哪怕一点都不碰也是…

2011-09-07: 看来钱多有时候就容易想干点啥啊。老巴都说以前他手里钱多的时候就容易犯错,别人如此也正常。

2011-09-07: 你说到关键了。高手和其他选手的差别就在错误率低而不是能打出多少好球来。

2011-09-07: 说得很好,哈哈。低买高卖何必价值投资–价值投资菜鸟贴

2011-10-07: 价格战的最后结果往往是优不胜,比如汽车业和航空业。

2011-10-13: 你这种学法大概真的会学到糟粕,因为你不可能拥有任何一个人的所有信息,而且能力圈和经历往往大不一样所以你还是在按你自己想像的东西学。我觉得学别人最重要的不是人家干什么和怎么干,而是原则的问题,尤其是什么东西不能干的问题。

2011-10-13: 我只是表示我本人没兴趣而已。我只是个业余投资者,自己那3板斧够用就行了,不想跟自己过不去。老巴也说过,知道自己能力圈多大比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未必是明智的(这话一般可能看不懂哈)。不过老巴喜欢看书,我喜欢看点别的东西而已。

2011-10-13: 不要拉上我,我对关于投资的书一点兴趣都没有,只翻过老巴的给股东的信和关于芒格的“穷查理”,到现在也都没看完。投资的书实际上最没意思了,看来看去就那么几句话:不懂不做啊,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啊等等,无聊。搞个书苑就更无聊了。

2011-10-20: 你能记住这句话说明你有悟性,有悟性不去悟就可惜了。其实那句话的意思是投资只有价值投资一条路。量化投资就像赌场里的看图看线,有时候真准啊,就是没办法事先知道到底哪次会是准的。我烟酒生时学的是计量经济学,如果量化投资真管用的话,那现在世界上最有钱的一定都是我以前的那些老师和同学们或其它数学家们,啥时候能轮到那些数学其实不那么好的人们?这个悖论真得那么难懂吗?

2011-10-24: 在投资里心理学大概最有用的就是当别人恐惧时和当别人贪婪时你不要跟别人一样就行了。说到头还是回归本源,就是回到价值上。只要你投的公司是自己明白的生意,就不容易恐惧也不容易贪婪,心理学其实也就没啥用了。

2011-10-23: 学巴菲特最重要和人们能够学的东西其实是他不做什么!绝大多数人学的是相反的东西,就是他在做什么,那是没办法学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圈不同。巴菲特说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比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 当然,能力圈的大小也是可以学的,但那是每个人自己的经历包括学历等,巴菲特不教这个。

2011-10-25: 此话来源于: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 做对的事情的意思就是错的事情不做,发现是错的事情就马上改。 老巴也说过类似的(大意),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在坑里了,至少不要再往下挖了。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是会犯很多错误的,因为把事情做对是个学习的过程。很多人会在这个地方搞混。举几个例子:不诚信是错的事情,所以不要做;借margin做股票是错的事情,所以不做。也许有人会问,难道明知错的东西还会有人去做吗?这个世界很有意思,往往不对的事情是有很多短期诱惑的,连食品都这样,好吃的东西往往对身体不好。

2011-11-27: 专利是所有中国企业的痛啊,避无可避,尤其是走向国际时。靠自己的专利的积累去防御还需要很多很多年。

2011-11-24: “把鸡蛋多放几个篮子其实是有效提高风险的最好办法,虽然能明白这个东东非常不容易.” 绝对不是笔误!不过有点调侃的意思。不是说“一定会”,但很多情况下会的,有兴趣你可以看看有多少“多元化”的公司最后都遇上大麻烦了。有本书叫《Focus》,也许你可以找来看看,里面有很多很好的公司把鸡蛋放多几个篮子最后鸡飞蛋打的例子。

2011-12-02: 如果非要说投资和赌博有像的地方的话,那投资就是像开赌场的。作为一个整体而言,赌客是一定输的,但赌场也未必一定赢,因为还有费用。

2011-12-15: 从来没了解过,但感觉投行经常需要写报告,对错没关系,但不写的话分析师就没法混了。至少当年高盛对网易的看法是完全不对的。刚开始看高盛的报告还有点郁闷,觉得他们怎么老是乱写呢,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因为发现分析师的报告大部分都是胡乱拼出来的。再后来就再也没兴趣看分析师的报告了,再后来突然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做一辈子分析师也退不了休的原因了。顺便向极少数不错的分析师道个歉哈,不是说你们。

2011-12-15: 感觉标题把因果关系颠倒了。 实际情况应该是这类好企业注重消费者感受,所以能得到消费者好感,从而也就有能力去从事一些公益。其实好企业本身的经营行为从广义的角度看也可以算是公益行为,因为他们在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

2011-12-14: 世界本无神,把别人封神是人们拒绝学习别人的一个借口而已。由于那是个神,学不会也是正常的。

2011-12-18: 我不太了解其他投资人都在干嘛。我觉得真正的投资者之间的交流是很少的,大家都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干活,不太需要交流。

2011-12-18: 你把简单事情复杂化了。我做股票的第一个交易就是卖put。一直不是很不明白为什么大多数人搞不懂卖put和卖covered call的道理。照说如果明白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道理后,应该很容易明白卖put无非就是让你更便宜买你原来想买的股票的办法而已。

2011-12-28: 公司的价值取决于其未来的净现金流(的折现)。账上的现金在“未来”不一定还在,所以不能简单用现金来衡量,除非马上清算。

2011-12-31: 不要以赚钱喜,不要为亏钱悲哈,关键在过程。要时刻记住的就那么几条:不要用margin,不要sell short,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东西。尤其是最后这条比较难,因为比较难界定自己的能力圈。我经常看到有人跑到自己的能力圈以外去做事情,回头安慰自己的话就是“扩大能力圈”是要付学费的。其实,对大多数有能力投资的人而言,自己的能力圈里能做的事情实际上往往是足够多的,实在是没必要冒太大的风险跑到一个未知的地方去。当然,如果是拿别人的钱或许可以试试?(玩笑哈)

2011-12-31: 其实投机是博弈,非常需要水平,也很难学,反正我学不会,觉得太累。投资像打golf,只管自己打好就行了,其实和别人干什么没有直接关系,虽然结果看起来是有关的。

2011-12-29: 不好的生意模式也是有机会在一段时间里赚钱的,但赚起来累,效率差,持久性不好。需要用很多人(相对营业额和利润而言)是不好的模式的一个特征。另外,短期内增加很多人往往也是很危险的(比如一年内在一万多人的基础上增加两万多人),当然有些公司可能会是例外,虽然我还没见过例外。

2011-12-31: 大概是要亏钱以后才会明白吧。别人不知道,我自己一般是要亏钱以后才会真正明白的。多看看老巴的东西确实有些帮助。无论如何,我们每个人都有个或大或小的能力圈,而且不管发生什么,一般最后大家都会回到自己的能力圈内的。我只是觉得主动在里面呆着比被打回来要好很多而已。 另外,你说的善于聚焦大概是源于习惯。凡事喜欢想明白所以然的习惯其实是可以学的,至少40岁以前可以学哈,也许养成坏习惯后就不容易改了。

2011-12-31: 对行业和企业的了解(和理解有一点点不一样)总是可以提高的,但人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非常难改变。比如说有人认为股市就是赌场,那他们就会一直这么认为下去,怎么说都是很难改的;又比如习惯了看图看线的人们,怎么说都会时不时看一下的。以我这10年投资的经历来看,我还真没有见过谁真的变了。

2012-01-27: “价值投资者容易抄底抄在半山腰,花旗银行的股价从60美元跌至1美元的过程中就套牢了一大批试图抄底的价值投资者。”?? 抄底就是投机,为什么被套牢后就成了价值投资了?老巴被套citi了吗?为什么没有?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不是口里喊几句价值投资就会成为价值投资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是骨子里相信价值的。

2012-02-14: 最重要的不是认识,是ignore的能力。

2012-02-19: 靠低价得到的份额实际就是阴影本身,很难走出来的。看看诺基亚就明白了。

2012-03-05: 想了想又不想费这个事了。能写的我绝大部分都已经写了,明白的早就明白了,不明白的依然不明白,说不定还有一堆人会跳出来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呵呵,我佛只度有缘人,就这样吧。

2012-03-03: 管公众的钱其实蛮别扭的,赚了顶多说声谢谢,很多时候可能还会嫌你赚得不够多,可赔钱的时候不好听的话就多了。投资一定会犯错,连老巴也无法避免,所以,呵呵。

2012-03-10: 所谓平常心就是回归事物本源的心态,马云童鞋说平常心其实就是不平常心,因为不容易有。

2012-03-08: 又不是买ipad,还需要问。需要问的股票都不应该买,因为你不了解,就这么简单。

2012-03-30: 就你的合格的圈子来说,最为重要的东西不在于圈子的面积有多大,而是你如何定义这一圈子的边界。如果你知道了圈子的边缘所在,你将比那些比你的圈子要大5倍,但对圈子的边界不甚清楚的人要富有得多。(by Warrent Buffett)

2012-04-06: 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呆在能力圈内以及专注和用功可以大幅度减少犯错的机会。

2012-04-05: 其实很简单。如果一个人一辈子能看懂一次就可能表现比95%的人好,如果一个都看不懂也可以表现比80%的人好。

2012-04-05: 公司价值等于公司存续期内每年创造的净现金流的贴现值之和。

2012-04-10: 所谓价值投资者追求的是价值,与其是否热门无关。所有真正好公司都有热门的那一天。最关键是平常心去看一家公司到底价值何在,不要理市场的冷热。

2012-04-14: 股票是由每个买家自己“定价”的,到你“自己”觉得便宜的时候才可以买,实际上和市场(别人)无关。啥时你能看懂这句话,你的股票生涯基本上就很有机会持续赚钱了。如果看不懂其实也没关系,因为大概85%的人是永远看不懂这句话的,这也是这些人早晚会亏在股市上的根本原因。非常有趣的是,我发现其实大部分从事“投资”行业的“专业”人士其实也不是真的很明白这句话。

2012-04-28: 这东西还需要看书?最通俗的说法就是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别拿出来卖。 如果你觉得这句话对,你根本不需要看书,如果你觉得不对的话,其实看啥书都没用。 当然自己喜欢的东西未必就一定好卖,那是因为经常没办法让别人知道你喜欢的原因,或者是因为marketing费用太高,或者就是因为产品教育太难(比如有些工程师喜欢的东西就没办法让普通老百姓喜欢)。

2012-04-27: 没想过,或许很可能还在看图看线看分析师报告[汗]。我开始做投资时已经40岁了,而且经营企业很多年,所以瞬间就明白了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道理。you must believe指的就是这个道理。有趣的是,我认识的人里面,我觉得骨子里绝对认同这一点的人我就见过两个–巴菲特和芒格。其他所有人(包括我本人在内)或多或少都受市场影响。

2012-05-01: 我发现siri最方便的地方实际上是发短信,尤其是开车的时候,直接说就行了。 Facebook 到现在还没搞懂有啥用,有时被迫登录一下,上去晃晃,不知干嘛。

2012-05-01: 老巴应该也说过类似的话。买公司如果不是买未来现金流的话,那买的是什么呢?假设如果你买的不是上市公司的话就容易理解了。

2012-05-01: 怎么把事情做对大概必须要靠自己了。时间会帮你的。

2012-05-01: 巴菲特自己说,在遇到格雷汉姆之前,他也和很多人一样,关注的是价钱、成交量等等。当我告诉他我从他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时,他非常兴奋地说这正是我从我老师那学到的东西(“That’s exact what I learnt from Graham.”) [哈哈]。

2012-05-01: 1.喜欢钱不是什么过错。最重要得是“取之有道”。我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非常羞于谈“钱”字,连经营企业时都尽量避免“钱”,当然总是可以找到别的词代替,比如资金、收入等等。2.说明学校里是很难学到投资的,哪怕是金融专业的研究生也可以是七窍只通了六窍。3.说明在吃了很多亏后,不断悟的人最后会悟到“道”的。4.上道了不等于到了目的地,知道对的事情离能把事情做对可能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好消息是,只要上道了,快点慢点其实没啥关系,早晚你都会到罗马的,if you really believe that.

2012-05-02: 我不是很相信顾客会有“品牌忠诚度”,顾客忠诚的是品牌后面的东西,不然假的会卖的和真的一个价还会卖得一样好。

2012-05-11: 我觉得日本企业创新文化不够好,很教条。我们总体上还不如日本企业。

2012-05-11: 名气是靠过去做的成功的事情得来的,但成功过的人不意味着什么都对,包括自己在内。

2012-05-09: 虽然我觉得自己算是很理解价值投资了,但对老巴理解的那种厚度还是经常很震惊。这次老巴在回答一个做“PE”的小伙子的问题时,只说了:“PE is ‘buy to sell’. If I were you, I’ll try to make some money and buy some good company(s) to own.” 如果是我,说的意思可能差不多,但好像不能做到这么简单。

2012-05-15: 我觉得你说得对,某段时期经营和股价回报不错未必就一定是价值投资。不过我相信他们投的时候的思路绝对是价值投资的思路。再说价值投资也不一定就赚钱(价值投资也会犯错),只是长期而言赚钱的概率高而已。

2012-05-18: 个人觉得超市是可以有一定差异化的,至少地理位置有,布置有加上品种太多。但是,未来超市确实会受到网络的冲击。我想我们有个邻居国家的电视台大概是没有差异的。明白差异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当消费者,想象一下自己的体验, 自己常去哪里,因为什么而改变等等。

2012-05-22: 哈哈。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投机的心,所以才需要信仰。我对信仰的理解就是“做对的事情”,或者说知道是“不对的事情”就别做了。人们热爱做“不对的事情”是因为这类事情往往有短期诱惑。

2012-06-13: 捐钱比赚钱难,所以老史的麻烦会更多。赚钱一般都是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而捐钱则经常不是,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在国内似乎更难,因为能找到足够规模又很可信的公益组织很难,国家政策也还不是很完善,应该说还很不完善。

2012-07-13: 如果一个人要买一家公司却又不知道一家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至少会是多少,那这个人买的是什么呢(假如是家非上市公司会更容易明白)。这里不考虑其他因素并购,比如技术并购等。 "至少"很重要,表示这是个思维方式。 用公式的都是蒙人的,没有例外。

2012-07-25: 想起曾经看到一老美写的东西:真喜欢买中国公司的股票,涨了有钱赚,掉了还可以打官司把钱拿回来。不过这个官司要告的东西似乎很勉强。

2012-07-24: “利润之上的追求”来源于《基业长青》(built to last),想找好企业的人最好能看懂这本书以及同一作者的《追求卓越》(good to great)。

2012-08-28: 其实比起以前的手机来,Andriod手机确实非常不错了。不过,你要真想知道iphone和andriod的区别,你可以等iphone5出来后, 先给你女人买一台,在她用几天后再换你的andriod给她用几天试试哈。试以前要想清楚,后果自负哦[汗]。 顺便说下,我们公司是卖andriod手机的,我想我真的能理解andriod的生命力在哪里。

2018-08-19: 芒格属于那种想知道“everything about everything”的人,偶尔会有把简单事情复杂化的倾向,老巴要简单些。

2018-08-07: “严格意义上来说,库克与自己的前任、已故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相比,并不是那种具有远见卓识的首席执行官。”其实,库克是个比乔布斯更好的CEO。库克更理性,同时骨子里对乔布斯的追求非常理解。前段时间我见到一个投资界的老前辈时,我说我认为库克其实是个更好的CEO时,他老人家说其实我也这么认为[大笑]。基业长青里说乔布斯是个“报时人”,其实乔布斯同时还是个非常好的“造钟人”,库克其实就是乔布斯最伟大的发明(发现)之一。

2018-09-26: 没研究过,但读中欧时曾经看过企业家最重要的品质是integrity,所以大概违背integrity的品质可能会是致命的吧,时间足够长的话。

2018-09-24: 芒格说过有三件事可以帮助一个人应对人生的挑战:1)降低期望值;2)富有幽默感;3)把自己置身于友情和亲情当中。我觉得这三点做好了,大多数焦虑感都可以被消解掉。

2018-09-22: 凡是员工见到领导就战战兢兢的公司,时间长了都会出问题的。因为这种公司员工大多都会慢慢变得没有担待,凡事希望交给上级去决定,效率慢慢会降低。除非这种公司的产品非常聚焦,大老板确实可以照顾到所有大方面,不然早晚会出问题的。我觉得日本企业这些年在有些行业出问题就是这个原因。

2018-10-06: 叛逆反叛的不是父母,而是父母的权威,如果父母能从骨子里放下权威,真正在各方面尊重孩子,也许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孩子?

2018–9-28: 是的,学会用五年十年二十年的角度看问题可以少犯很多错误。

2018-10-08: 从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的角度讲,投资里做对的事情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生意,就是买公司未来的净现金流折现,这点其实不用看书,懂了就懂了,不懂看啥书帮助都不会太大。从把事情做对的角度看,投资就是要看懂公司的生意,有些书也许是可以帮助你看懂一些生意的。老巴的股东信是涵盖了两者的,如果反复看还是没帮助的话,别的书估计帮助也不大。我本人是没看过啥书的,但做过企业对理解企业有很大帮助。

2018-10-04: 最好不要给账期。但是,对你信得过的客户,如果非要给的话,也许按上一年营业额的5%-10%(淡季5%旺季10%)作为放款上限,而且要收付利息。 这里最重要的是公平,要保证所有的客户得到的条件是一样的,不然会有很多人会来找你“谈生意”的。利息的收法也不难,你给所有的客户15天账期,超过15天的付你利息,少于15天的你付利息给他们就可以了。具体方法你可以自己想,但一定要对所有人公平!//@Steven-777:回复@大道无形我有型:请教学长,对于账期有什么看法?我们创业中遵照本份的思维,成长得不错,产品的口碑很好。过去受产能限制,供不应求,原则是现款现结,账期免谈,因此送走了很多潜在大客户。今年产能扩充,有些股东强烈提议接受账期喂饱产能。我心底有点犹豫,账期带来一定比例的坏账是可以预见的,控制住筛选标准不会形成太大风险,但是过去行业里都知道我们公司不给账期,现在一旦开口,怕有蝴蝶效应。您觉得这个问题是不是触及文化基础的事?您的企业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对于放账期是什么态度?

2018-10-17: 专注在公司生意上,忽略短期的波动很重要。眼前这些事10年后都不是事。

2018-10-09: 很容易就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干的人恐怕更少。多数人可能从来就没认真找过,但努力找赚钱多的工作单位人还是不少的。一般来讲,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收入可能会相对高些吧。

2018-10-09: 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应该是最重要的,和穷富无关。上好大学也许对找工作有帮助,但那个帮助区间其实是很短的,很快就没人在乎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了。

2018-10-23: 其实用老巴那句话来解释可能就容易理解些了:知道什么会发生比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要容易的多。很多事情,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给他10年,大概率就会发生了,三年则未必,但三年会发生的概率显然会比三天高,所以能看三年也好啊,肯定好过看三天的。

2018-11-08: 制度是强制性的,文化则不完全是,所以建立好的企业文化非常难,破坏起来非常容易。

2018-11-07: 没有管理公司很快就会完蛋的。所谓好的企业文化是能管到制度管不过来的东西,不是个神秘的咒语。

2018-11-05: 很多所谓厉害的人其实仅仅是因为他们一直在老老实实做他们该做的事情而已,单看每件事情是很难看出来他们厉害在哪里的。

2018-11-05: 简单讲,没有差异化的产品是很难长期赚到大钱的。苹果之所以赚到大钱,是因为苹果是卖iPhone的,其他同理哈。简单讲一下差异化:就是用户需要但其他竞争对手满足不了的某些东西。

2018-12-16: 《清静经》上说“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一个人能够常清静,天地的力量会回到你生命上来。平常心其实就是这里清净的意思。只有平常心才能本分哈。

2018-11-17: 如果你买了一个价值低估的股票,你就要等到价格达到你算出来的内在价值时卖掉,这是很难算的。但是如果你买了一个伟大的公司,你就坐那儿待着就行了。 所以,找到并确实伟大的公司最重要!

2019-01-18: 过了一辈子和悟了一辈子应该不是一码事?如果真的是一直在悟的话,也许几年就可以了吧?就像投资一样,一辈子悟不出来的多数都是由于自己拒绝去想长远的东西,短期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

2018-12-22: 我说过足够的最小发展速度,强调的是最小和足够而不是速度。当时公司还小,发展比较快,会容易有越快越好的想法,所以我才这么说的。就好比开车,速度是可选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选个安全的速度而不是最快的速度。

2018-12-17: “本分”,就是要回归(或者找到)一种心态,在这种心态下往往能做正确的事情,而这种心态就是清净心,是佛家所说的无上智慧。回归清净心,做正确事情的这个过程的坚持,就是本分。

2019-03-13: 我自己能看懂的公司也是非常少的,看不懂当然只能放弃了。个人认为,看懂一家公司不会比读一个本科更容易。不过,花很多时间去看那些看不懂的公司是不合算的。我在老巴那里学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先看商业模式,除非你喜欢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不然就不再往下看了,这样能省很多时间。你的汽车行业的例子我其实也不懂,虽然在特斯拉上赚过不少钱,但最后也因为看不懂而全部放弃了。

2019-02-15: 大家是同道中人,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改变人的价值观几乎不可能)。但凡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对的事情(或者叫坚持不做不对的事情)同时一直努力把事情做对,有个不错的结果是大概率事件。价值观是道不是术,很难学的。假装一下的人坚持不了很久。黄峥的公司看起来似乎运气更好点,才三年就这么厉害,但实际上黄峥十几年前对企业理解也已经很好,且这个公司之前的公司就做得不错。其实黄峥十几年前问过类似的问题,看来当时他确实明白了。大道无形…

2019-02-15: 父母能给孩子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安全感,途径是父母的爱和陪伴。教育方面,身教远重要过言传,说啥不重要,关键看你怎么做。

2019-03-14: 商业模式简单讲就是公司赚钱的模式。好的商业模式是有护城河的,举个极端的例子就是海关(虽然这不是通常意义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就是企业里这帮人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东西。

2019-03-16: “资本支出大的行业不容易出现好企业”,我同意这个观点。

2019-03-20: 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没有总是对的答案。老巴的观点一点点高估不应该卖,几乎每次他卖了后都被证明是错的。我现在也慢慢理解老巴的观点了。找到一个伟大公司非常难,不要为一点点差价就卖掉了。

2019-03-19: 在教育孩子上,我经验教训都有。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花时间陪小朋友,真正放下所有事情的那种陪伴,每天时间未必一定要很长,但一定要专注。另外,就是要特别花心思去想小朋友到底要的是什么?比如,小朋友调皮时可能是求关注等。还在继续学习和实践中。

2019-03-19: 据说在2000年的一个早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给巴菲特打电话,问巴菲特:“你的投资体系这么简单,为什么你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别人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人愿意慢慢的变富。”贝索斯突然明白,关注长期的人,比关注短期的人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因此更加坚定了关注长期,忽视短期的想法。

2019-03-20: 另外,我觉得不应该老是批评小朋友。也不应该总是纠正他们,更不应该经常给他们各种建议。当父母的最重要的的陪伴他们,只是在他们向你请教或求救时才和他们一起想办法去解决他们的问题,这对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有帮助,也不至于让他们反感父母。所谓小朋友的叛逆期其实叛逆的都是父母的权威,如果父母能放下权威,像朋友一样陪伴小朋友,小朋友的叛逆期可能会短很多。

2019-03-20: 悟是一种乐趣,任何状态下都可以悟的。

2019-03-22: 我一直都不鼓励加班,但不是说我反对加班。需要时加点班无可非议,但过分加班会会影响员工的生活,长此以往也会让竞争力下降的。我总是希望大家能够高效率工作,同时还能好好生活,能多陪点家人孩子啥的。我们接受“慢慢的富起来”的观点,事实上我们做得也还不错啦。

2019-03-21: 我不是心理专家,不太懂这方面道理。有句话我很喜欢:越是迷惘的时候越是要往远处看。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9-03-22: 洗澡洗两个小时说明小朋友爱玩水?小朋友整天玩电动玩具说明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不够,没有花足够时间陪伴他们,也没有花足够心思去引导他们的兴趣。我不是教育专家,但我知道教育小孩非常不容易,我们大部分家长对此的重视度和花的精力都不够甚至是远远不够。当然,借口是可以很多的哈。我老是会想去以前跟华以刚下棋复盘时他说的一句话,我说我这几步棋好像怎么下都不行啊。他说你这几步棋其实都没问题,问题是前面下错了。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2019-03-25: 企业文化来自于创始人,不是做出来的。股权分配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多了没用,少了不行哈。两者之间没有必然关系。

2019-04-02: 对的事情往往和能长久有关系,投资上尤其如此。所谓不对的事情其实并不总是很容易判断的。有些事情相对比较容易判别,比如不骗人。有些不那么容易,比如是不是该早睡早起。有很多觉得不对的事情都是通过长期的思考和别人以及自己的经验教训得来的,比如我们公司不为别的公司代工。所谓要做对的事情实际上是通过不做不对的事情来实现的,这就是为什么要有stop doing list,意思就是“不做不对的事情”或者是立刻停止做那些不对的事情。也许每个人或公司都应该要积累自己的stop doing list。如果能尽量不做不对的事情,同时又努力地把事情做对,长时间(10年20年)后的区别是巨大的。

2019-03-30: 没有人是绝对完美的,但本分和正直让我坦然。其实你做的那些选择留给你的并不是舒服,只是暂时逃避了问题或得到一点点眼前的好处,但很可能会因此失去内心的平静。我没有碰到过为了承诺失去身价的情况,虽然遵守诺言应该和大小无关。

2019-04-10: 我想说的是:我觉得要是能找到能让父母陪小孩玩的办法就好了,这个比读书更重要。我总觉得给孩子建立安全感比啥都重要。

2019-04-11: 道的东西确实难教,必须要靠自己悟。心中无道的人你怎么说也是没用的。大多数人都是不容易open的,很难接受跟自己以前认识不同的东西。我有时候感觉很奇怪的是,如果是个已经很成功的人,不太接受新东西我也能理解,因为人家已经有了足够成功的经历和理解了。现实中我看到的情况刚好相反,那些不open的人常常就是那些不太成功的人。举个例子,炒了30年股票(也许10年,20年)都不赚钱的人,当我说老巴时,人家居然会说……布拉布拉的。

2019-04-12: 方丈所言极是,读书是学习的途径之一但不是唯一的途径。我觉得学习中最重要的是要open,就是要开放心态的意思,我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非常封闭的,当然这里可能也包括我自己

2019-04-23: 演员黄磊说自己没有叛逆的青春期,“因为我需要的爱和尊重,在童年都得到了。所以我不需要用叛逆来表达我对父母的不满。”“当一个孩子遭到父母虐待,他们不会停止爱父母,他们会停止爱自己。”今天看到这两段话,转给大家。

2019-04-26: 1,钱是保健因子,就是少了不行的意思,奖金并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2,奖金实际上应该是种契约,是跟业绩挂钩的(所以不是老板赐给大家的),比如在某些条件前提下,企业获得的利润的20%给员工。分配时则是根据你的绩效考核体系去分的。3,不易公开,公平指的是公平性但从每个人自己的角度看未必就觉得公平。不过,如果绩效考核体系完整的话,其实也和公开没太大差别了。

2019-05-05: 培训一般培训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对,企业文化一般指的是要做对的事情。

2019-05-05: 你需要先理解商业模式的定义。简单讲商业模式好的意思就是企业能够持续赚很多钱。

2019-05-15: 能做多久应该取决于你自己的。如果你一直想着你的用户的需求,10年或更久为什么会是问题?难道10年后大家就不穿衣服了?很久以前黄峥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用户导向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吗?我说,I believe so! I think he got the point!

2019-05-18: 我大概也是这个年纪开始做投资的。既然你在经营自己的公司,投资其实就没那么难,只是跟你经营公司一样难而已。搞不懂得公司不要碰就好,想着10年后,时间长了你就会得到你该得到的。

2019-05-18: 简单说其实就是你到底能为你的消费者提供什么别人提供不了的但消费者又是很想要的东西,这就叫差异化。如果你正好有且能让你的消费者知道且能买到,你应该就可以活下来了。

2019-05-19: 我不太喜欢把公司看成军队的想法。 顾名思义,“爱兵如子”就是要时刻想着他们的需求,“慈不带兵”指的是该严格要求时要严格要求。没觉得这两点之间有矛盾,所以不该搞平衡吧?

2019-05-20: 我现在也会每天看下股价啊,但心情不会受不好的影响。掉很多我会想着有没有机会加仓,涨很多我也可以开心一下嘛,所以涨跌都是好事。不过,我不是守在电脑前盯着屏幕看的那种。

2019-05-21: 这个问题每个人每个阶段理解会不一样吧?因为钱本身对我没意义,所以赚钱对我而言主要是责任和乐趣,人也更容易理性。人生的意义很多大家都说过很多了,我也说不清,只能好好活着,为自己,为家人,为大家。

2019-05-20: 我也想过这么做来着(问:假如长期看好一只股票并持有,也想长期持有,但是短期内价格增长太快,超过了我自己对它的估值不少,我应该先卖出等以后再买入吗),谁不想赚差价啊,但这么做的结果基本上都是瞎忙半天还少赚了,所以以后就不再想干这种事情了。知其不可为也很重要啊

2019-05-21: 我有想事物本质的习惯,碰到啥都会想这到底是什么,久而久之会有些好处。

2019-05-23: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为好的商业模式保驾护航,甚至可以帮助发现好的商业模式,但我没想过权重的问题。这是个过滤器,没有权重的概念。

2019-05-24: 我们有过这种经历。我觉得最好慢慢放弃一种才能做好另一种。不专注有难度。

2019-05-26: 如果你认为你正在做的事情是错的,就应该尽快停止,和他对你有多重要以及你曾经花过多少心血无关,也和你能不能找到更好的事情无关。

2019-05-26: 首先,我不知道未来什么对你女儿最重要。无论如何还是你女儿的兴趣最关键,哪怕她现在还不清楚。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要让她自己去想清楚。我个人认为在选则上主要还是要让小朋友自己做决策,让他们学会什么是对的,重要的事情,什么是眼前的利益。我们老中家长对孩子的干涉经常有点太多了,而且多数都习惯在眼前利益里打转转。

2019-05-28: 什么时候意识到要做对的事情都不晚。不过,满脑子只有利益没有对错的人们确实是很难从原来的坑里出来的。

2019-05-28: 其实能有平常心的人经常会不是那么平常的,因为时间久了就不平常了。平常人大多很难有平常心。

2019-05-30: 所谓商业模式好的意思就是长期能赚很多钱且能持续,非要搞个文邹邹的语言来不完整形容么?

2019-05-31: 首先要确定财务自由的定义,我的定义是不为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这个定义下,很多人最后是有机会接近的。如果财务自由的定义是有花不完的钱,那绝大部分人确实是做不到的,包括很多很有钱但不自由的人们。投资就是路啊。另外,钱多并不总是好事,当然多数人还是会努力体会一下到底不好在那里哈。

2019-05-31: 理论上讲 持有=买入 其实不是一个观点而是一个事实,所以如果人们没有持有一家非上市公司的心态的话,每时每刻都会有卖出的冲动的。至少在我自己能懂的公司范围内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可以吸引我用苹果去换的。从持有等于买入的角度看,实际上我每天都在买入苹果。查看对话

2019-06-07: 不知道你的具体情况,一般来说至少要先活下来吧。一鸟在手有时候比较好。不过,如果你不需要为五斗米折腰,那就应该有些利润之上的追求。

2019-06-18: “不敢为天下先”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七章,原文是:“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舍后且先,死矣!”其意是,我持有、珍藏三大法宝:第一是仁慈,第二是俭啬,第三是不敢在天下争先。因不敢居前争先所以才能为众人拥戴成为官长。如果一味居前争先而希望获得拥护,不仅不可能,而且注定是死路一条。

2019-06-14: 很多人在决定事情的时候,由于是用眼前的利益而不是用是非对错在做判断,往往就很难决定。

2019-06-21: 我怎么觉得我一直都是在做投资的呢?做投资和做企业其实没啥区别,差别只是在不在一线而已嘛。投资的利润之上的追求可能体现在寻找那些有利润之上的企业上面。

2019-08-02: 差异化指的是产品能满足用户的某个或某些别人满足不了的需求。能够长期维持的差异化就是护城河。

2019-07-30: There are no shortcuts. 不存在什么捷径。 There are no hacks. 不存在什么窍门。 If you want to take the easy road, I promise you: it’s longer and more painful than the hard road. 如果你想走轻松的路,我保证:它比艰难的路更长更痛苦。

2019-08-13: 个人认为多数投资公司做的都是生意,看的多是短期,不是学投资的好地方。

2019-08-16: 有了open mind就会聚焦在“取其精华”上。不过,要知道什么是精华其实并不容易,多数人其实都是想让别人来证明自己是对的而不是真的去想别人在说什么。

2019-08-20: 我的理解,所谓品牌就是公司过去做过的所有事情(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烙印(印象),好坏大家都会记得的。

2019-08-15: 1.Google是有手机的,不过卖的不好。2.和搜索一样,Google用的是免费模式,就是间接收费的意思。全世界卖的Android手机里,除了在中国卖的这部分外,Google每台机都会收到钱的。

2019-08-25: 我的原话的实际意思是 胸无“大”字(有时也戏称胸无大志)。这里的“大”是好大喜功的大。我说这话时流行“要做强先做大”,很多企业奔着世界500“大”去,所以那时候我就开始特别强调企业健康最重要,不要在乎“大”小,要着眼于脚踏实地。胸无“大”字和胸有大志不是矛盾的,实际上可以说他们是一回事。

2019-09-09: 我迄今为止都没见过茅台的任何人,但我买茅台时非常坚定。勤奋和天赋其实都没那么重要,做对的事情最重要。

2019-09-10: 不做错的事情自然就提高了做对的事情的概率。

2019-09-10: 选人本分诚信比聪明重要,合适性比合格性重要。

2019-09-12: 平常心:平常心其实就是在任何时候,尤其是在有诱惑的时候,能够排除所有外界的干扰,回到事物的本质(原点),辨别事情的是非与对错,知道什么是对的事情。

2019-09-14: 给人取名字我没啥经验,但给产品取名字还是有些想法的。其实名字没那么重要,名字的含义都是后天赋予的,所以取名字主要考虑的是有没有负面的东西。比如,不要取那些别人大概率会念错的名字,尽量不要有歧义(尤其是负面的歧义)……。给产品取名字时还需要考虑平衡性,比如“小霸王”这个名字虽然很好,易传播,少歧义,但“霸”子笔画太多,与“小”和“王”怎么配都不容易好看哈。

2019-09-16: 投资不需要学历的,但需要明白内在的道理并坚信之,找到好公司后要好好拿着,不要为短期的股价波动所影响。

2019-09-26: 用户导向是一种利润之上的追求,简单讲就是想着用户到底要的是什么,我们如何去实现。结果导向指的是要把事情做对。追求极致还是要把事情做对的范畴。

2019-10-04: 我主要靠常识。不贪则很难被骗哈,如果只是想着赚快钱有时候是危险的。

2020-06-24: 做企业,必须有平常心。我认为企业最重要的是安全,而不是像某些人说的要做多大。大是自然而然的发展过程,包括利润。企业的利润也是一个过程!当然企业必须有利润,没有利润就无法生存,但你不能把利润作为最大的追求目标。如果这样的话,企业就会变的唯利是图。企业赚了不该赚的钱,会伤害你的未来的。企业应该有利润之上的追求。

2020-07-10: 多数公司碰到问题时讨论的都是有没有钱赚的问题,而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碰到问题时可能会先问一句,这是对的事情吗?这是应该赚的钱吗……?其实差别很小,但20年后差别很大。

2020-07-10: 利润之上的追求指的是把消费者需求放在公司短期利益前面。

2020-10-10: 我不了解电视机行业,感觉产品难有差异化,是个苦生意。

2020-10-10: 餐饮这个行业确实难的,起点低,管理复杂,难以保持产品的一致性

2020-10-10: 我不觉得有人能帮你选择,但跟着利益走的选择最后往往是不对的。最好能跟着自己的爱好走,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2020-10-11: 有平常心的人们才更容易赢,才更有机会成功。胸无大志是相对于好大喜功说的。

2020-10-11: 我没想过那么复杂,就觉得自己一个人干没那么有意思,大家能一起分享企业的成长会比较开心,反正我也不在乎股权的多少,因为成长起来了绝对额会足够大的。我的授权确实不错,但那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2020-10-11: 其实很简单,理性的人少,所以投资赚钱的人也少。你可能复杂化了。

2020-10-12: 没想过经营的本质这个问题。感觉就是满足消费者,长期的那种,赚钱是果不是因。

2020-10-12: 事实上我们也会经常有点小变形的,发现了就改。利益导向就像打球时的加力,是个心魔,克服不容易。好的企业文化对克服这个心魔作用很大。

2020-10-13: 我对企业制度不是很熟,太多年没碰过了。反正不管你定什么制度,要想着自己如果是员工的话,能不能接受…

2020-10-15: 和巴菲特聊一聊,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至少给我带来了几千倍午饭的价值。以前我对商业模式是没有那么重视的,只是众多考虑之一。认识老巴以后,我买的苹果,茅台,包括腾讯,都有老巴的影响在里面,尤其是一直拿着这点,和老巴绝对密不可分哈。另外,从那以后,市场对我的影响逐年下降到几乎没有。如果能够从来的话,那我肯定会更早地去赢取那个机会。

2020-10-15: 老巴说过,给小孩留的钱要 “good enough to do anything but not enough to do nothing”. 大概就是要给小孩各种支持,但不能让他躺在钱上面。

2020-10-14: 是的,经营企业和投资一样,少犯错很重要。但所谓少犯错不是通过什么都不敢做实现的,那叫裹足不前。少犯错是通过坚持做对的事情来实现。而所谓坚持做对的事情是通过发现是错的事情就马上停止,不管多大的代价都会是最小的代价。stop doing list也很重要。

2020-10-15: 是的,如果你正在做着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事情,那就该想想了。其实很多人一辈子都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其中相当多的人可能一直就没真的找过,因为一开始随便找了份工作,然后就年复一年地被这个工作拖进去了。不过,也有很多人喜欢自己的工作,这部分人往往就能做得更好些。

2020-10-17: 其实会买公司股票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公司自己,别人都是过客。想通了这个道理,别的都不是问题了。再说一个简单的例子:好几年前,我在某个场合碰到Tim Cook。他问我你干嘛的,我说,投资。他问,投啥了?我说,苹果。他再问,还有呢?我说,没了,基本上都是苹果。然后他没接话,可能他觉得他见的投资人里没这样的。然后我说,如果苹果一直这个价钱,十来年后我可能就是苹果的唯一股东了哈,因为苹果的盈利会把除了我以外的所有股票都买回去的,他听了后微笑了一下,啥也没说。大家都知道,很可惜这个事情没能发生,尤其是有个叫巴菲特的人跑进来把我的如意算盘给搅和了😀。

2020-10-16: 不管怎么说,打骂小孩是绝对不可取的!很多人在被打骂中成长,为此可能对父母非常不舒服,但同时学会了用不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打骂小孩是最快的解决办法,同时也是最没有远见的办法,唯一的好处是父母能短期“解决”问题。教给小朋友的唯一东西也是“打骂”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如果你不想被你的父母打骂的话,请不要用打骂的办法对待你的孩子,虽然别的办法要费劲很多。

2020-10-17: “不赚钱的生意多少营业额都是没用的。” 这个观点有啥问题吗?如果你打算买下整个公司你就会明白的。当然,这个指的是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和某个公司没有关系。比如,如果pdd最后无法盈利,那这个公司的价值最后就会是零。

2020-10-18: 牛人应该不太会盛气凌人吧?我见过的盛气凌人的一般都是内心很自卑的人。

2020-10-19: 企业文化基本上就是听其言观其行。看这家公司过去都说过啥都怎么做的。比如,当年我对苹果开始有兴趣后,几乎看了苹果所有的发布会以及能找到的Tim Cook和乔布斯讲过的东西,也用了很多苹果的产品。

2020-10-21: 消费者导向这个想法很自然的。设计产品不是简单希望用户买,而是要想到人家买回去干嘛。有些人的生意不太好或者没办法长期好的原因往往是太在意眼前生意而忽略了用户的真实需求。没有哪个企业是总能找对用户的需求点的,所以再好的企业也会有失败的产品。但那些一直努力聚焦在用户需求的公司时间长了往往会比那些生意导向的公司表现好。

2020-10-20: 无条件的爱:这一种爱不附带任何条件,就爱你原本的模样,是因为你是你而爱你。不需要担心因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而使那一份爱少了一点点。爱与孩子做了什么毫无关联。无论他们成功与否,无论他们是否乖巧,无论如何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他们爱。 这样的爱不仅能给予孩子信任,让孩子的内心充满力量,更能给孩子爱他人,爱世界,爱自己的能力。无条件的爱从而他会获得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种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和自信。当孩子将来长大面对漫漫人生的时候,这些力量都是他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泉!但无条件的爱,不是盲目的爱孩子,而是在孩子的基础上,不忘加以引导孩子,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下,得到快乐与成长。这与溺爱是完全不同的。

2020-10-23: 我觉得不应该是天生的,但和原生家庭的教育可能有点关系。投资需要理性,如果孩子在恐惧的环境中长大可能就不容易理性,意识到这点后或许能有点帮助。

2020-10-23: 花大量的时间,做大量的练习,从错误中学习…。学习最重要的是要用心。我感觉问问题的大多数人其实都没看过我都说过什么,虽然大家都说自己是来学习的。其实知道自己不做什么很多时候也很重要哈。

2020-10-26: 我个人认为,投资最重要的动机是保值,保持购买力不下降。其他都是附带的。

2020-11-06: 苹果最厉害的就是在苹果的企业文化下建立的生态系统,这是个非常强大得商业模式,非常难以撼动。

2020-11-05: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英文名字之间没有任何相似性。生意能不能发展好关键且只取决于公司的产品,无他。其他只是对快慢有影响。

2020-12-03: 我说过投资天赋很重要吧?事实上我认为投资是后天的,是可以学会的,只要真的肯学。只是想着赚快钱恐怕就属于没天赋了。

2020-12-06: 如果你懂投资,你不需要用杠杆,因为你早晚会变富的。如果你不懂投资,你更不应该用杠杆,不然裸奔的将可能会是你。投资是件快乐的事情,用杠杆会让你有机会睡不好觉的。

2020-12-07: 买股票用杠杆的情况下,你的股票是被抵押给券商的,当杠杆比例高到一定程度,一个大跌券商就可能会把你的股票卖掉还债。股市大跌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而且总是发生在你没想到的时候。只要你一直在用margin,你一定会碰到这一天的,很可能会让你一夜回到解放前。苹果历史上大掉40%的事情发生过10次以上了。